English

重建中国经济学的若干基本问题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程恩富 齐新宇 我有话说

始于20年前的中国经济改革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与经济实践相比,中国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却不尽人意。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广义马克思主义学派与中国改革实践相结合并进行理论创新,经济学的“中国范式”正在形成之中。与此同时,西方经济学作为人类创造的思想成果之一,与西方先进技术一起,被介绍和引进到中国来。目前,理论经济学研究呈现出百家争鸣局面,然而,各派对当代经济问题的解释尚缺乏一以贯之的理论分析,对经济学的总体认识也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而迫切需要先在某些基本问题上取得共识。

关于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

我们认为,重建中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应当以物质和文化生产力的发展为出发点,重点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并涵盖资源配置、经济运行、经济行为、经济发展和人的福利等基本层面的内容。应当阐释的主要是制度层面而非技术层面,是理论层面而非政策层面和应用层面。

关于理论经济学的人文性

理论经济学不仅是一种科学,而且与自然科学有本质差别,即具有鲜明的“人文”特征。经济学家在研究、解释和试图解决经济问题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站在特定利益集团的立场上,代表和维护特定集团的权益,接受反映特定利益集团的意识形态,采取符合特定利益集团的价值判断。这些就决定了经济学在性质上必然不同于没有社会性和人文性的自然科学,也决定了在阶级社会中不存在为各对立阶级共同接受的统一的理论经济学范式。那种以为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是适合一切国家的普遍真理,各国只有具体应用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重建中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应当摈弃传统各种教条主义,在辩证的规范分析和全面的实证分析之上注重阶层性(阶级性)、国度性和主体性等,充实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

关于理论经济学的数量方法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对其他学科是不可缺少的研究工具。在20世纪里,经济学的数学化倾向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这种趋势本身应被视作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专业化不断加强,具体研究领域不断扩展和专业研究者数量不断增多的结果。然而,数学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被滥用。由于过度追求数学的表达方式,使本来可以用文字或简单数学方法说明清楚的理论变得十分复杂,从而增加了他人学习和研究的成本。必须看到,数学是经济学者工具箱中的重要工具,但工具本身并不能创造理论。它只是为理论生动直观地或需要定量地表达,提供了可能的方式。理论经济学是对大量社会经济现象加以分析和科学抽象才能得出结论的学科。过分强调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只会使数学成为经济学的主人,经济学家反倒成为数学的奴仆,失去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的人文性和真正的科学性。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必须克服以往忽视运用数学的缺陷,适当增添经济数量的成份,但又要防止走上西方过度数学化的另一个极端,把科学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人文精神与数理表达有机地结合起来。

关于理论经济学的假设

假设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环节,经济学也不例外。有了前提性假设,才可能有自己的演绎过程和逻辑推理。假设有假说与假定两个涵义。经济学上所说的假说法,是指以已有的经济事实材料与科学原理为依据,对未知的经济事物或规律性作推测性分析的一种方法。而假定法,则是出于简化等经济研究的方便,在逻辑分析的始点就事先设定某种经济状态的一种方法。科学的经济理论假说,是以现有的经济事实和经济科学知识为依据的,但包含确实可靠与真实性尚未判定的两部分内容,因而具有推测成分,是经济思维接近客观真理的有效方式。经济学假设的验证则是一个历史过程,并且具有实践的相对性。假设的不同显示出理论经济学的不同派别和体系。马克思经济学的主要假设是劳动价值论、公有高效率以及利己与利他相结合的“利益人”论等,而资产阶级主流经济学的主要假设是生产三要素论、私有高效率以及完全自私与完全理性相结合的“经济人”论等。这两大理论经济学方法、范畴、原理和体系既有相互吸收与通约的一面,也有相互批判与排斥的一面,从而呈现为不同的经济学范式。

重建中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应当以马克思经济学的主要假设为基点,积极借鉴古今中外各种经济思想的合理假设,构造既超越马克思经济学范式和苏联经济学范式,又超越西方经济学范式的新假设,并据此确立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独特性的经济学范式,即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主体或基点,科学借用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